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0-12-09

           天津科技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批建立的4所轻工类的本科院校之一。学校在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领域具备悠久的历史和较强的科研实力,在国内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领域居于领军地位。2004年,以天津科技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天津市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并于2007年确立为教育部和天津市共建的重点实验室,2009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批准为“食品营养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是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及有关部门支持下,依托于天津科技大学,在天津市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和食品营养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联合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建成立。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获得各类科技奖励4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奖6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8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
         重点实验室以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发酵工程”等传统特色专业为依托,围绕食品质量安全与食品营养健康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领域,以保障国民健康为根本、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创新理论研究为基础、促进产业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天津是我国重要食品产业基地的优势,凝练形成了食品营养机理与功能评价、食品中危害物识别机制与风险评估、加工制造过程营养与安全调控机理三个研究方向,并根据重点实验室建设需求,确定了13位PI。目前,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中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入选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8人,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5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7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3人,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撑计划”2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7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5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7人。
         未来重点实验室将继续立足天津,面向京津冀和全国食品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天津的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瞄准学科发展前沿,着力在食品营养因子资源开发与创新、食品中危害物识别、营养与安全调控等重大基础理论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上开展创新性研究,从而通过持续创新提升我国食品产业健康保障能力,为推动我国由食品大国向食品强国迈进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