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



发布日期:2021-03-11

路福平,男,汉族,1967年5月生,博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131”人才第一层次,享受政府特贴专家。分别于1990年10月和1996年5月在天津轻工业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发酵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于1999年11月受聘于天津轻工业学院教授。

长期从事酶工程与生物转化等工业生物催化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学术成就包括,实现了高温α-淀粉酶(耐酸性)、普鲁兰酶、真菌α-淀粉酶、中温α-淀粉酶、高温α-淀粉酶的创制、绿色制造及应用;完成了碱性蛋白酶、低温碱性蛋白酶和中性蛋白酶的产业化生产;解决了11α-羟基-16α,17α-环氧黄体酮生产过程中底物投料浓度低、周期长、转化率和收率低等缺点,建立了甾体药物与其他生物转化体系。发表科技论文300余篇,被SCI、EI收录80余篇;主编及参编教材和著作4部。

荣誉及奖励:2008年,“高活力高碱性蛋白酶发酵和酶制剂开发”、“微生物法转化美雄酮”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3年,“重大淀粉酶品的创制、绿色制造及其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4年,“甾体16α,17α-环氧黄体酮11α-羟基化关键技术应用研究”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5年,“高温耐酸性α-淀粉酶的突变株及其构建方法”获得天津市专利优秀奖;2016年,“一种耐高温高碱木聚糖酶及其基因、工程菌和制备方法”获得天津市专利优秀奖。

主持和完成科研项目情况:主持或完成了国家“863”项目“食品微生物基因组改造”、“热稳定低温碱性蛋白酶的定向改造”;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食品安全与营养关键控制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枯草芽胞杆菌谷氨酰胺转氨酶催化蛋白交联过程调控机制的研究”、“磷脂酰丝氨酸过量生物合成和代谢调控的研究”、“丝状真菌来源耐热脂肪酶的挖掘及其酶学特性的研究”和多项天津市重大与重点科技项目等。

现任天津科技大学校长、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