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2024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23-07-11

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天津科技大学,在天津市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和食品营养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联合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建成立。由国家科技部201712月批准建设。重点实验室以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发酵工程等传统特色专业为依托,围绕食品质量安全与食品营养健康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领域开展理论创新和应用基础研究。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要求,现面向国内外同行发布2023-2024年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欢迎大家踊跃申报。

具体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实验室研究方向

1食品营养机理与功能评价

1)食品营养因子发掘与鉴定

2)营养作用机理与构效关系

2食品中危害物识别机制与风险评估

1)食品安全风险因子快速识别机制研究

2)食品安全风险因子精准判别与目标分离研究

3)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基础研究

3加工制造过程营养与安全调控机理

1)食品理化加工过程中营养保持与安全控制机理

2)食品生物制造过程营养与安全调控机理

3)食品物流营养与安全变化机理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1、凡符合以上研究方向的研究课题(申请书封面处研究方向需从实验室三大研究方向中进行选择),均可向实验室提出课题基金的申请。本年度每项开放课题可获得5万元左右的经费支持,课题年限不超过1年(课题起止日期为202310-20249月)。

2、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一般为具备博士学位中级职称或副高级以上(含)技术职称的外单位研究人员。外单位申请人须指定至少一名本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作为拟开展科研工作的合作者。本年度,申请者限申请1项,项目参与者参与不超过2项。

3、实验室收到开放课题申请书后,对申请书进行初筛(与实验室研究方向不符的课题将不进入专家评审环节),后经专家评审,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主任委员会批准,择优资助。项目批准后申请人必须与实验室签订合同,确保研究任务的完成。

4、开放课题完成结束后一个月内,项目负责人填写《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项报告》,并提交学术论文复印件及有关的原始资料。

5、申请项目研究经费只允许在实验室依托单位报账使用,不能外拨至申请人所在单位。

6、开放基金资助课题所取得的有关论文、专著、成果等,均应标注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ood Nutrition and Safety)。

7、结题时至少以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发表1篇中科院二区及以上(或者影响因子≥4.0SCI论文。

8、申请书由申请人撰写,并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申请的课题须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创新性,不支持已经获得国家、部省级以及学校相关课题支持的项目及类似课题的研究,不支持正处于申报中的各级项目及其类似课题的研究。

三、申报办法和时间

1、项目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请直接在本通知的附件中下载。

2、申请者请于2023824日至202391期间(逾期不受理),将纸质版申请材料(一式三份),签字盖章后提交至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同时将申请书电子稿(word格式)E-mailwangcui@tust.edu.cn。纸质版材料与电子版材料务必保持一致。

联系人:王翠

电话:13672005721 022-60912593

通讯地址: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大街29号天津科技大学逸夫楼339



相关附件:
  • 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doc
  • 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do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