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机理与功能评价方向



发布日期:2022-11-10

       本研究方向设置食品营养因子发掘与鉴定、营养作用机理与构效关系两个主要研究内容。
       (1)食品营养因子发掘与鉴定

以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原料为研究对象,研究物理技术(如:挤压、精细粉碎、微波和超声波技术等)和生物化学技术(如:真空降解、加压聚合、复合酶解技术等)等原料前处理和加工技术对食品营养因子提取得率的影响;系统研究溶剂萃取、沉淀分级、膜分离、色谱和结晶等技术对营养因子的分离纯化效果,建立营养因子高效分离纯化组合技术。在此基础上,综合采用色谱、光谱、质谱、核磁共振、激光光散射和X-射线衍射等仪器分析技术,结合化学分析技术鉴定营养因子的分子结构,探明营养因子的结构特点,为营养因子的结构-效应关系研究和加工利用提供分子结构信息基础。
        (2)营养作用机理与构效关系
       以食品常规营养素(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以及营养功能因子(如:糖类、蛋白类、多酚、黄酮、类胡萝卜素、皂苷等)为研究对象,以膳食营养搭配和平衡,以及调节免疫、抗氧化、抗疲劳、三降(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肥胖、调节肠道菌群等功能为研究目标,综合采用体内、体外实验方法,运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原理及技术,从动物、细胞、基因和分子水平上系统研究确定食品营养成分协同作用的特点、量效关系、生理功能作用机理;综合营养因子的分子结构信息,分析营养因子的生理功能与其分子结构特点之间的关系,揭示其生理功能的结构效应关系,为营养因子的加工利用提供基础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