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国重学术论坛(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21-07-07

20217614:30,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十三期)在我校滨海主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庞国芳院士以“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论坛。论坛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博闻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研究生院、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同志出席论坛,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庞院士从传统农药残留靶向检测技术、现代农药残留非靶向信息化检测技术两大方面进行了此次报告,着重介绍了农药残留检测技术面临的挑战、目前我国农药残留形势与治理任务、农药残留普查发现的总结经验、普查发现的我国农药施用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我国农药残留治理的对策建议等方面的内容,并为大家带来了农药施用短板的典型实例解读,使大家对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就本次报告的相关内容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互动,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通过此次论坛,与会师生对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方面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论坛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AOAC资深专家,2014年国际AOAC哈维威利奖、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获得者。30多年致力于农药等化学污染物微量分析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方法标准化研究,系统研究了世界常用1200多种农药九类色谱-质谱、核磁谱行为特征,构建了农药色谱-质谱、核磁数据库和图谱库;研究了农产品食品中微量农药提取、净化、分离、富集,以及快速筛查及精准定量的关键技术,研制了139项国家标准;主持了3次有17个国家62个实验室参加的国际AOAC协同研究,研制了3项国际AOAC标准,开创了中国学者主持研究国际AOAC标准方法的先河。近十年主持研发的高分辨质谱-互联网-数据科学/地理信息(GIS)三元融合技术,实现了农药残留检测信息化、农药残留大数据分析智能化和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可视化。3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8次荣获国际AOAC科学技术奖。发表论文140多篇(SCI论文59),出版著作49部(5000余万字,其中英文著作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