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国重学术论坛(第八期)



发布日期:2020-09-30

2020年9月29日晚20:00,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八期)以线上会议形式(腾讯视频会议 ID: 190 878 813)成功举办。南昌大学聂少平教授以“食源性功能多糖的结构解析及其免疫调节作用机制”为主题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论坛。论坛由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书军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论坛。


论坛上,聂少平教授对食源性多糖的功能活性、物质结构基础、免疫调节作用机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为与会师生介绍了其团队在食源性复杂多糖一级精细结构解析体系、食源性功能多糖免疫调节作用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此次论坛,与会师生对食源性功能多糖方面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论坛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聂少平,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井冈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赣江杰出教授,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2018、2019年“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第3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入选2015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016年度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资助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兼职有:Wiley旗下Food Frontiers主编,Elsevier旗下Bioactive Carbohydrates and Dietary Fibre副主编,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Current Topics in Nutraceutical Research、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等杂志编委,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食品学院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聂少平教授主要从事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复杂碳水化合物(主要为生物活性多糖与膳食纤维)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Hydrocolloids、食品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合作主编英文和中文学术专著各1部,参编著作6部,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8项。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6项国家级课题。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三),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第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第三),2015年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称号”,2017年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获其他各类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