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国重学术论坛(第十二期)



发布日期:2021-06-10

202161014:00,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十二期)在我校滨海主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清华大学钟敏霖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钟教授高灵敏度高稳定性SERS基底研究与食品快速检测为主题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论坛论坛我校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书军教授主持,我校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钟教授从如何进入SERS究的背景、高灵敏度高稳定性SERS基底研究、SERS食品快速检三大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SERS增强机理、SERS基底总体要求、常用SERS基底制备方法、SERS检测应用领域等方面的内容及其课题组在SERS基底研究方面的成果,并就本次报告的相关内容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互动,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通过此次论坛,与会师生对高灵敏度高稳定性SERS基底研究与食品快速检测方面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论坛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钟敏霖,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激光材料加工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激光学会(Laser Institute of America-LIA)前主席、会士;国际光电子与激光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Photonics & Laser Engineering-IAPLE)前主席、会士,《中国激光》执行主编。长期从事激光材料加工学术研究,承担与完成国际合作项目1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及横向科研合作项目等4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在企业成功应用。长期活跃于国际激光加工学术领域,担任本领域重要国际与国内会议主席40余次,做国际国内会议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60余次。授权申请专利3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6本,发表论文3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