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10

    1月11日上午,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启动会在滨海主校区逸夫楼隆重举行。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范英姿,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金玉,副校长路福平出席启动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处长金双龙,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调研员左卫,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合作处副处长万伟东,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工程师丁瑞卿,我校有关职能部门领导、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路福平主持启动会。
 


    韩金玉代表学校对专程来校出席会议的领导、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代表学校对在实验室申请过程中,天津市政府、天津市科委、天津市教委、滨海新区科委等相关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协助表示衷心感谢。

    韩金玉强调,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大人的矢志追求,其获批是学校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的重要突破,将对学校双一流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他指出,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校实验室建设的一个新起点。学校将继续把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科技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聚焦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服务于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举全校之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学术中心、聚集一流学者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研究基地”。

    范英姿在启动会上讲话。她强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国家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市科委把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作为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打造科技印记的“牛鼻子” 工程。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天津、 落地天津科技大学,是天津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研发平台发展的大事、要事、喜事。

    就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范英姿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倍加珍惜,高度重视。学校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字号”招牌,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全校教学和科研的发展。二是集中力量,突出人才建设。要着眼全球视野,凝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把实验室建设成食品科技创新领域的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三是集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实验室建设要主动协调,有效集聚高校院所、产业企业等各类创新资源,实现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建立一流的学术委员会,形成国际一流水平的食品营养与安全基础研究能力,成为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重要策源地。

    范英姿强调,市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科技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要求,加强对实验室建设运行的工作指导和跟踪服务。在科技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要以坚持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勇立创新的潮头,勇攀科学的高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作贡献,努力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集聚高层次科研人才、开展学术开放交流的重要基地。

    金双龙宣读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批准文件。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王书军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

 


    启动会后,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一同参观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