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发明专利获天津市专利金奖



发布日期:2018-10-17

       近日,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获悉,由我校贾士儒教授等发明的"一种提高ε-聚-L-赖氨酸产量的新方法"(专利号:ZL200910069517.5)专利、刘逸寒教授等发明的"一种耐高温α-淀粉酶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号:ZL201510004498.3)专利荣获2018年度天津市专利金奖,我校是唯一一个获得专利金奖的市属高校。
       2018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共评出10项专利金奖。作为权利人,我校2项专利获批金奖。"一种提高ε-聚-L-赖氨酸产量的新方法"专利,主要是在采用专利保藏菌株基础上,通过发酵控制工艺,显著提高ε-聚赖氨酸发酵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专利技术在浙江新银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专利技术对促进食品及相关行业技术进步、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种耐高温α-淀粉酶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主要涉及耐高温α-淀粉酶的制备技术。该专利技术解决了酶工程、工业微生物育种、发酵工程研究领域及酶制剂行业的共性技术难题,建立了新型酶制剂的创制技术。技术成果应用于相关合作企业,提升了其生产和应用水平,并促进了我国酶制剂行业的技术创新。
      作为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和天津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重点资助项目单位,近年来,学校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开展重大成果培育建设计划项目,加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科技发展体系建设,积极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加强与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科技合作,扩宽途径鼓励和促进科研实践、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据统计,2014-2018年我校共荣获专利奖12项。其中,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天津市专利金奖5项、优秀奖6项。
       天津市专利奖设天津市专利金奖、天津市专利优秀奖和天津市专利创业奖,每两年评选奖励一届,获得专利金奖的专利可优先推荐申报中国专利奖。日前,我校专利"一种耐酸性高温α-淀粉酶及其基因、工程菌和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210246909.6)已由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推荐参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