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国重学术论坛(第九期)



发布日期:2020-10-21

2020年10月21日下午2点,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第九期)在我校滨海主校区逸夫楼337会议室成功举办。实验室郑宇教授以“传统食醋酿造机理解析与现代化生产中的科学问题”为主题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论坛。论坛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贺华老师主持,国重青年教师、食品学院及生物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郑宇教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其本人及团队在传统食醋固态发酵驱动因子分析、食醋发酵驱动因子作用机制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及相关成果,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在场师生对中国传统食醋发酵关键技术、发酵食品功能技术、食醋发酵驱动因子及其作用机制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论坛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郑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市微生物代谢与发酵过程控制技术工程中心副主任,天津市131人才第二层次,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青年创新能手。主要从事食醋等发酵食品发酵机理解析、发酵关键技术开发、产品品质分析与改良等方面的研究。系统分析了传统食醋发酵过程微生物群落代谢特征,全面解析了醋酸菌醋酸耐受机制,选育获得高耐性酵母、乳酸菌和醋酸菌等功能微生物,开发建立食醋发酵调控关键技术,提高原料利用率,改善产品品质。

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支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近三年,发表SCI论文16篇,申请专利10项,授权专利7项。目前担任中国调味品协会感官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调味品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食品科技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理事、天津市食品学会理事、河北省调味品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